close

我的第二種毛絨絨多肉,就愛這種毛毛的感覺,外觀很討喜

▲這是買斷頭組的(左邊),沒想到野蠻好養的
叫做毛馬齒覓,看到毛這字,大概就可以知道,會長毛

查了一下資料,這其實是很常見的野生植物,路邊也會有非常多
非常耐乾旱,喜歡陽光,沙質地也可以生長
所以路邊很容易出現


但我看我種的毛馬齒覓,跟網路上查到路邊的,外觀有差一些,路邊的野生種毛沒有那麼多

◆ 中文名稱:毛馬齒莧
◆ 英文名稱:Shaggy Purslane

◆ 學名:Portulaca pilosa L.
◆ 科名:馬齒莧科(Portulacaceae)
◆ 別名:松葉牡丹、午時草、小半支蓮、翠草、白頭紅、禾雀舌、日頭紅﹑禾雀花.
◆ 原產地:熱帶美洲
◆ 生長環境:平地至低海拔山區之路旁、荒地或海邊的沙質地,性耐旱,喜陽光
◆ 生長習性:地生,一或多年生草本,匍匐植物
◆ 形態特徵:一至二年生伏生草本植物,分枝橫臥地面。葉互生,肉質,線形至長橢圓形,先端尖銳,全緣,葉基著生長白毛。
◆花型:花無梗,頂生,紅色,花瓣5枚,柱頭4裂或5裂。果實為蓋果,種子多數。


我買來的時後還沒有開花,今天一看突然有花苞了

每年花季在3-10月,無花梗,頂生,呈紫紅色。花色鮮豔,具觀賞價值,所以也是很長種的種類。花具有睡眠運動,中午前開花,中午後關閉呈現花苞狀態,開花時間不長,很快就會凋謝了


▲花冠呈放射對稱,直徑約1至1.5公分,花瓣4至6枚,紫紅色,先端有突尖。


雄蕊多數,花絲洋紅色,花藥黃色;雌蕊柱頭3至6裂,紫紅色
所以這朵是雌蕊

它還會結果時喔,
果期在7-12月,呈現卵形,咖啡黃。成熟時蓋會裂開,種子很小,是黑褐色


▲這就是它花的睡眠運動,中午開花,下午會閉合喔


沒想到,花還沒凋謝,旁邊就長出種子了,左邊咖啡色尖尖的那個就是

 

隔一週後,又獲得一顆種子

種子外皮拔開裡面會有一顆很小的籽

我等待好天氣再來種

 

201909記錄

度過了好幾個颱風的濕悶夏日

依然活的很好

果然是好養的肉肉

但是也長太長了,我打算來剪下變短了😏😏


參考資料

科學ONLINEhttp://highscope.ch.ntu.edu.tw/wordpress/?page_id=75936

arrow
arrow

    DinD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