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上圖照片來自IG)
今天來聊聊害我無法自拔跌入肉坑的其中一種肉

沒錯就是上圖,當初就是被無意間在IG中的看到的七福神的美麗花型給吸引住

先來簡單介紹一下

◆學名:Echeveria secunda var. glaucal

◆日名:七福神(シチフクジン)

◆科名:景天科(Crassulaceae)

◆屬名:石蓮花屬(Echeveria)

◆產地:墨西哥
◆生長類型:冬季型
◆夏季留意點:需遮光,減少水分,介質保持通
◆大小:大型,蓮座可達到15公分以上
◆型態特徵:葉片匙形,葉為淺綠色或灰綠色,葉面覆有白粉。冬季低溫時,葉緣會有紅暈。
◆開花:初夏自葉腋伸出穗狀花序,花壺型淺橘色,花瓣末端黃色
◆繁殖:可葉孵,桿插

◆栽培:需要日照環境,才能有葉片緊密、。水分可待介質乾燥才澆,控制水分可讓葉片上卷,使株型如玫瑰。水分較充足的供應,則使葉片平展。澆水勿讓水珠滯留葉片上,容易造成葉片腐爛。耐貧瘠
 

IG上一堆國外的照片,完全美呆了

就這樣,我愛上多肉,打破我對多肉的(無知)認知

(以前怎會覺得多肉就是仙人掌而以呢!!!真是太愚蠢了)

我的第一個七福神201901月購買(那時候買兩朵)

養了兩個月後,發現狀態越來越不一樣(也是故意測試)

左邊東北陽台(半日照),右邊是西南陽台(有日照)

但是其中一顆很不幸的在兩個月後說再見了

對~就是常見的黑腐病(黑莖)而死亡

 

▲剩下一顆還活得好好的,是我放在西南的陽台,每天有短暫的3小時的日照時間

所以花形也比較包,色澤也比較美

▲死掉的那顆,在東北陽台,基本上是曬不到陽光,所以花型很開,顏色也比較淺

 

也許是這樣,植物其實也比較脆弱,所以終究逃不過死亡的命運

這時候上網爬一下文發現很多前輩都說七福神其實真的不太好養

所以內心有安慰一下,應該是我還沒找到關鍵的方法

繼續繳學費努力


黑莖處理方式

一旦黑莖了,唯一的處理方式就是"切"

▲如上面照片,切掉黑莖的下半部根部地方

如果黑莖範圍還沒擴散的很嚴重

那還有機會就回來,如果已經嚴重快要到頂部

▲切第一次發現還是不行,要上切更上面

我又拔掉一些葉子,再切掉一切莖

▲中間還是有點變色,但是也只能這樣了,希望還有就

如果萬一真的沒救了

這些葉子都拔下來了,至少還有葉子可以葉孵

目前都還沒發芽,現在4月葉孵不太容易了,但是還是希望可以成功

後續再補上發芽照片

 

 

在201904月我有一個想法,我應該用防腐劑來做一下實驗

讓土壤中的真菌類減少,觀察是否可以減少黑腐病產生

所以我又買了4顆

這次更慘,收到當天就覺得其中有一個很怪(左下角)

再換土的時候一碰就掉葉,心想不妙

果然,兩天後就馬上黑莖了,也沒有挽救到

 

其他比較健康的三顆,我就進行了三種不同的防腐劑做測試(上面三顆)

一周澆水一次,測試這樣狀態下是否可以減少土壤中的真菌感染

這往後再來做解說

 

目前養到現在幾個月的經驗下來,

關鍵在陽光(不可曬太久,建議半日曬就好)

少水((不喜歡喝太多)

通風(介質用顆粒型暫大比例,減少悶根)

如果有把握這三個原則應該都可以活得很好喔

繼續達成渡夏目標

我會再補上渡夏後成果

arrow
arrow

    DinD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