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LINE_ALBUM_菲利普掃地機器人_211003_0_2
今天要來分享這台【PHILIPS飛利浦】旗艦款FC8820掃地機器人
以現在來說也不算是新機型了,他大概放在置物櫃裡有2年多了,終於要來開箱了
會放這麼久是因為這是之前朋友送的新屋賀禮,之前一直都用iRobot Roomba 690,也沒壞,所以就沒打算開新的用,想說等iRobot壞了在來開。

沒想到一等就這麼多年,iRobot 690其實現在也還是可以用,只是我覺得他最近不知道為什麼馬達越來越大聲,輪子在走的時候很吵,我很怕樓下抗議啊!!!所以~好吧~來開箱新的這台吧!!

這台真的是朋友送來我只有打開檢查一下,沒有實際插電下去使用
在開箱的這天也發生小小插曲,也令人生氣,真的覺得飛利浦的售後服務很不行,我文章末端再來分享這次無奈又生氣的售後服務經驗!!

我們先重點來分享一下這台旗艦款FC8820掃地機器人跟我已經用了3年的 iRobot 690 差別跟優缺點在哪裡!!



【PHILIPS飛利浦】旗艦款FC8820
先來看看付上的配件組合

LINE_ALBUM_菲利普掃地機器人_211003_7

LINE_ALBUM_菲利普掃地機器人_211003_4

基本上就很簡單,主機一台,遙控至兩隻,充電座一個,障礙物避開器一個,刷盤兩個,電池一個
(對,我當初檢查玩這邊也是覺得沒有少零件,就把他收到收納櫃了)

很特別要先自己把電池裝上去
他有一份簡易說明書,我覺得很方便
不用擔心是機器3C白癡,照他上面說明一定可以輕鬆使用

LINE_ALBUM_菲利普掃地機器人_211003_6

先來看看官方的介紹

產品特色
★紅外線感應器,偵測和避開障礙物
★自動返回機座充電
★排程您的每週清潔時間
★強勁鋰電池,操作時間達 120 分鐘
★包含乾式拖淨功能的 3 段式清潔系統
★機器人會偵測灰塵最多的區域,進行深度清潔
★就算是不平整的地面,輪廓循跡吸嘴也能自我調整
★4 種清潔模式可適應不同區域
★TURBO 吸力模式可實現深度清潔效果
★遠距遙控機器人
★虛擬牆能讓機器人不進入過度狹小的區域
★智慧型偵測系統可適應任何環境的清潔需求

 

 

下面我們來詳細說明,比較一下

★紅外線感應器,偵測和避開障礙物

它的紅外線感應真的比iRobot 690優秀,iRobot 690是用前方的偵測版用撞的,去偵測前方否有障礙物,有點笨,雖然還是可以感應,但是就是覺得好笑XDD。

6 個紅外線感應器,我覺得算準,遇到障礙物,不小心卡住(例如地毯,電線,電風扇),他還會自己往後退脫困,不會異常卡在上面。

但是iRobot 690在這一點就笨很多,因為他爬力強,常常自己異常卡在電風扇或是電線上,不會自我脫困,導致卡住無法順利完成打掃。目前使用到現在,FC8820只有一次卡在我的仙女棒紙盒上,又無法自我脫困,就卡住了


LINE_ALBUM_菲利普掃地機器人_211003_14
▲像這樣被異物卡住,他會自己往後退,自動脫困

LINE_ALBUM_菲利普掃地機器人_211003_16
▲這樣爬上電風扇也會自動下來


★自動返回機座充電
這應該不算是特色啦,每台都會,但是差異在,飛利浦FC8820自動返回的精準度,比iRobot 690高,真的有差,iRobot 690的自動返回沒有問題,但是問題在,可能用久了返回的時候感應不太好,無法每次都可以精準感應到,又會退出來!!沙回!!!就這樣一直來回,我真的傻眼,好幾次都要用手去輔助擺回去!!!
飛利浦FC8820的充電座上的感應鐵片比較大,所以目前都沒有遇到這樣的問題,找到定位回去後就開始充電了

LINE_ALBUM_菲利普掃地機器人_211003_0_0
▲就是銀色那片感應片,大很多,所以每次回去都很順利

 

★排程您的每週清潔時間
這點就真的是iRobot 690好用太多了,iRobot 有專屬的APP 可以輕鬆設定,就算是人在公司可以用手機遙控掃地機器人,開始打掃,並並且記錄打掃狀態。飛利浦FC8820是要在充電主座上設定,我覺得太麻煩了,所以都懶得設定了!

★強勁鋰電池,操作時間達 120 分鐘
實際測試過,真的可以跑2小時,一個小家庭像我們3房2廳,算很充裕。iRobot 690也可以掃到這麼久,所以這點算是平手

★包含乾式拖淨功能的 3 段式清潔系統
飛利浦FC8820搭配專屬的清潔布,也可以拖地,這還不錯,iRobot 690就沒有這功能。我覺得這功能超級適合家裡有木頭和室地板的。我現在都把它搬去和室拖地。

★機器人會偵測灰塵最多的區域,進行深度清潔
是會發現會在特定區域放慢數度清潔,跟iRobot 690也有這樣功能,通常如果爬上地毯,清潔移動速度就會緩慢一些,加強清潔。

★就算是不平整的地面,輪廓循跡吸嘴也能自我調整
這點我就蠻無感的

★4 種清潔模式可適應不同區域
Z 型模式會讓機器人在發現相對較大的空間時,以 Z 字形平行移動。
跳動模式能讓機器人直線前進,在碰到障礙物時,會選擇其他的隨機方向。
螺旋模式會讓機器人以漸増半徑螺旋式迴轉。
循牆模式可讓機器人延著牆角清掃。

這不同模式比iRobot 690機靈,iRobot 690我都覺得他都很隨機XDD,我完全抓不到頭緒。而且循牆模式蠻精準的,真的蠻可以沿著牆壁周圍走。算是可以打掃的蠻徹底的。


★TURBO 吸力模式可實現深度清潔效果
這點真的覺得打掃時的吸力大大輸給iRobot 690,iRobot 690機體中間還以刷毛滾輪,吸力區塊遠大於飛利浦FC8820,尤其在地毯上的表現差很多,但也因為吸力太強iRobot 690常常吸入小孩的小玩具,就卡住了!!!驚~~所以要隨時留意地上不可以有小玩具。

LINE_ALBUM_菲利普掃地機器人_211003_18
▲左邊iRobot 690 機體中間區塊都是吸塵範圍,大很多,而且有滾輪刷毛,真的吸力比較強
▲右邊飛利浦FC8820 可以發現就中間小小一塊常常地吸塵區,必須靠左右兩邊的刷毛把灰塵髒污刷到中間吸入,我覺得效力尚差很多

​​​​​​​★遠距遙控機器人
飛利浦FC8820有一隻很好用的遠端遙控器,可以控制機器人打掃得模式,還有紅外線指定區域,他就會去掃,覺得這點很方便。
​​​​​​​但是iRobot 690有專屬APP,所以如果要說遠端遙控,還是iRobot 690比較厲害,在外面上班也可以遙控。

LINE_ALBUM_菲利普掃地機器人_211003_1_0

LINE_ALBUM_菲利普掃地機器人_211003_2_0
▲覺得可以用紅外線指定打掃區塊超方便

​​​​​​​★虛擬牆能讓機器人不進入過度狹小的區域
這就平手了,兩台都有具備這功能,可以在特定區塊放上虛擬牆,避免被掃地機器人撞到。


另外我又列出幾種差異

​​​​​​​★清潔難易度
飛利浦FC8820的集塵盒相對好清理,也因為他沒有滾輪刷毛,只需要把集塵盒中的灰塵倒出即可
iRobot 690集塵盒相對也比較小,我通常3天就要倒一次,要不然會太滿,iRobot 690最難清的在他的滾輪刷毛,基本上我都要拔下來水洗才會乾淨

LINE_ALBUM_菲利普掃地機器人_211003_19

LINE_ALBUM_菲利普掃地機器人_211003_17
▲這滾輪刷毛雖然好用,但是清潔上真的也是大麻煩


​​​​​​​★打掃模式聲音
​​​​​​​後來會想把iRobot 690換掉的主因,覺得他太大聲太吵了,我深怕樓下會抗議,飛利浦FC8820就安靜很多,目前都很滿意他的掃地時的聲音狀態。


總結
各有優缺點,就讓各為自己選擇囉

 

飛利浦FC8820

iRobot 690

感應障礙物

 

自動返回充電

 

排程清潔週期

 

打掃時間

平手

 

乾式拖淨功能

 

偵測灰塵深度清潔

平手

 

4種清潔模式

 

遠端遙控

 

虛擬牆

平手

 

集塵盒清潔難易度

 

打掃模式聲音

 

 

 

 

好了,我要來說我的售後服務小故事(抱怨)了
事情是這樣的,前面有提到,這台是朋友送的,所以當初送我的時候我也是打算留著等iRobot 690壞掉我就可以拿來用了,基本上收到當下就打開盒子檢查看一下主機跟配件有沒有少,都沒有就蓋起來收到櫃子裡了,想說朋友百貨公司買的,應該不會有問題。
就這樣,當我最近要拿出來用,開始起打開也看不出異常,我還開心的要來拍開箱文,按照說明書把電池,刷毛裝上,放到充電機台上,疑~上面顯示異常,我對照一下說明書裡的號碼,疑,異常的地方式集塵盒,我掀開蓋子,看不出哪裡不對(我沒用過根本不知道集塵盒本人應該長怎樣啊!!),後來認真研究半小時,在上網爬文左看看右看看才發現,ㄟ!!!集塵盒好像只有上蓋耶!!!下半部好像怪怪的,沒錯,就是裝在主機裡的集塵盒只有上半部的蓋子 ,這是啥鬼,就這樣一台全新的掃地機器人,主機內部本身集塵盒下半部搞失蹤了!!!

LINE_ALBUM_菲利普掃地機器人_211003_2
▲就只有有藍色提手的上蓋,沒用的消費者根本看不出來,他到底哪裡異常啊!!

於是我就打電話跟客服反映,請它們補我一個集塵盒下半部。客服回應是因為過保固,所以無法補配件給我!!!
我蠻腦子問號!!???這商品缺件應該是你們公司產品出廠的疏失吧!!怎麼可以算是客人的保固呢??保固應該是機器異常要維修才算吧!!但是今天是飛利浦一開始就出貨異常產品給消費者,理所當然應該是要補給消費者才對啊!!

就這樣一來一往我跟客服說很就,但是他們還是說不行,請我自己上網選購,我請客服回報主管,評估此案件,但是我覺得客服態度很不行,很敷衍。我就生氣了!!!
後來我也去粉絲團問說,這配件要去哪買,我想說算了幾百元東西,我又不是買不起!!沒想到粉絲團也沒有回我要去哪買
我上官網看也沒有看配件的集塵盒販售!!???

哈囉!!你這客服要消費者自己買,你好歹也要提供管道吧!!

但是就是覺得他們這樣售後很差勁,
越想越生氣寫信到消費者保護會,線上申訴他們
大概隔兩週,我就收到通知書,並且接飛利浦來電,說願意補給我一個集塵盒
就這樣,我收到集塵盒了,以上鬧劇結束!!!

以上,我對飛利浦的售後服務態度真的不行
下次應該不會在用飛利浦的產品了!!!


以上就是這次的飛利浦FC8820掃地機器人的分享
希望如果最近有在觀望這台的,對你有幫助喔!!


 

arrow
arrow

    DinD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